close

 

IMG_6754.jpg

 

其實這篇也是:

[ 我希望我在出國留學前知道的事 ]



希望正準備出國留學的你 有緣分在開始前讀到這篇文章:)


我是到英國留學的 英國讀研大約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

其實是個很短的時間 如果沒有好好的做規劃並設定目標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如果你是有留學計畫、已經準備好、或是剛開始留學生活
並且是希望在這段時間裡好好充實自己、充分學習,滿載而歸的 請繼續看下去

在出發之前可以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 不斷的提醒自己
例如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
專業實習經驗、交外國朋友、英語口說流利、至少歐洲旅遊3

以下我大概分享6點:


⭐️1. 若希望有專業的實習/工作經驗,請從一開始就準備好自己的履歷並且提早投遞:

要知道很多比較專業類別的實習或工作雇主還是會偏好雇用能工作時間長一點的
因此簽證的效期他們還是蠻重視, 一年以上是基本 (撇除一些需要短期的實習生職缺)
越晚開始找投遞簽證效期也越短,能早早準備是最好的
英國政府從2020年開始重啓留學生增加兩年的簽證,是個很好的機會 好好把握
說不定待著待著公司喜歡你也願意幫你付簽證留下來呢


⭐️2. 剛開始是決定離開舒適圈,到後來又不小心陷入了舒適圈:

相信不只是在英國,在這個人口流動大的時代裡到很多地方都能遇到自己的同鄉
很容易因為和同鄉在一起容易、好理解彼此、相處舒適就展開了自己的小舒適圈
而忘了當初想多交一點外國朋友、好好認識多國文化、發展更寬闊的人際網路
當然同樣語言的朋友還是要交,只是別忘了拓展交友圈,
尤其如果你原本是希望能好好訓練外文口語能力的話,只和舒適圈在一起會很可惜


⭐️3. 旅遊有季節之分,提早規劃是最好的:

相信我們自己心裡都有一個人生必遊清單,留學的一年多時間很珍貴,
這之中還要扣除上課時間、打工、期末等等,
所以旅遊最好提前先安排一下,尤其有很多地方有它比較適合的季節
例如想到冰島看極光,那麼最適合的季節是10月到3月,
想到土耳其搭熱氣球,最適合的時間可能是6月到11月,
或者喜歡大型電音活動的朋友,比利時的tomorrowland和英國的creamfields一年只有一次,
要是沒有提前買票訂房還可能去不了
提前安排也可以在機票和飯店上省下不少費用
(歐洲之間旅行真的太划算了,如果你不討厭旅行,真的好好把握!)


⭐️4. 慎選論文題目:

大部分的科系應該都要做畢業論文,只是形式可能稍微不同
一開始想論文的題目不容易,可能會有人想寫一篇簡單的安全牌主題
可能會有人想認真的填補學術界的gap選一個超難找文獻非常花時間的 (如果是未來想走學術業當然可能有人想做一個很新穎的很酷的等等...
我的個人淺見:選你未來工作相關的吧!
畢業之後其實碩士學位並不一定會帶給你未來求職更順遂,但如果有與工作相關的好的作品可能會加分。又或者不知道未來想做的工作嗎?
那麼請盡所能地寫一份精彩的論文吧 無論是否對未來有顯著的幫助,至少在這一年之間留下了往後回頭看很驕傲的作品。 相信我 一年很快就過了 你會想留下點什麼的


⭐️5. 多的時間可以賺點零花邊看看世界:

如果你的時間已經被實習、讀書、旅遊安排的滿滿的,那就可以不用多考慮這點
但如果沒有那麼充實、還有多餘的時間想充實自己,不妨出去打打工
拿倫敦來說 平均時薪大概是9-12 相比國內其實也是不錯的,留學花那麼多錢
用多的時間不只賺點零用錢還能順便看看不同的職場文化、學學英文
再者因為簽證的限制一週也只能打20小時內的工,不會影響太多
(但如果自覺打了工會影響課業的請退下哈)
如果不知道找什麼類型 我推薦的打工:
品牌銷售(練對談)、餐酒館(學調酒)、咖啡廳(學拉花) (順便學一些額外的技能) 


再來這點不是我的目標,只是替很多朋友覺得可惜


⭐️6. 想戀愛不要完全坐等緣分,主動創造多一點機會:

身邊很多朋友並不排斥認識新朋友或有進一步交往,然而身邊遲遲沒有機會
想說機會也不是在家裡煲劇就會來的啦!多和朋友出去玩、
有些有趣的局盡量參加(沒有局?自己找!臉書社團、群組什麼的)、交友軟體呀等等
(作為女孩,去夜店、交友軟體認識的還是要小心謹慎點)
是不是覺得最後這個點有點荒謬?不不不!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在留學時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然後一直交往到現在的呢!



我們總是在回過頭來才發現自己學習到了什麼 並且錯過了什麼

人生沒有完美的方程式 沒有盡如人意的安排

就是想分享給後面的人

那些我希望我出國留學前就知道並且謹記在心、好好把握的事

😊


Allie Chou.

arrow
arrow

    Allie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